一个废人

戏子多情 4【堂良 何尚 生子 勿上升】

戏子多情 4

一路的颠簸,孟鹤堂心里像是装着一把火,等不及要把自己烧尽。他不知道将要面对的是什么,如果是老天刻意的安排,他又该如何选择?

新叶城,这个陌生的地方意外的繁华热闹。朴素的农家人热情好客,这一路过来,孟鹤堂竟然收到了很多本地特产,他只能抱着一堆东西对尚九熙尴尬的笑着。

何家的宅子离城区比较远。虽然谈不上是什么深宅大院,远远望去也是一派贵气。

孟鹤堂有些迷惑,何全只不过是师父的马夫,怎么可能会有这么气派的宅子。看看一旁的尚九熙,虽然他不是何家的亲子,但从小与何九华一起长大,想必何全也是把他当做了自己的孩子,九熙身上带着的饰物,孟家大少爷一眼就能鉴定出,那青翠的玉佩绝非一般。

     “先生,我们到了。”

    尚九熙虚弱的说了一句,脸色难看极了。颤抖的手已经扶不住马成,整个人跌倒在地。

“九熙!!”

孟鹤堂跃下马车,把晕过去的尚九熙抱了起来。闻声赶到的何九华看到这一幕,心都慌了。

晌午到的新叶城,到了晚上孟鹤堂也没有见到周九良和何全。

尚九熙一直昏迷着,何九华就这么守在他床边,泪水一滴一滴落在了九熙那苍白的手背上。

院子里乱哄哄,何全气急败坏的冲了进来。本是想好好的骂儿子一顿,可是眼前这一幕又让他心疼。

孟鹤堂看着眼前的人,这似曾相识的亲切感觉,让他想起了师父。

“您是何叔吧,孟鹤堂给您请安了。”

“哎呀呀,您这是折老头子的寿啊先生。”

“九良一直托您照顾,鹤堂本该早就过来谢谢您的。”

“都是一家人,应该的应该的。”

何全现在的心思全都是儿子和尚九熙,眼神落在床上的人,满是心疼。孟鹤堂明白,自己现在有些多余,克制着焦急的心情退出房间。

何全轻轻拍着何九华的肩头,似是想要埋怨,又不知道该怎么骂他。

“爹!”

九华反身抱住了亲爹,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,委屈悔恨混在一起的苦涩,何九华已经扛不住了。

“傻孩子,九熙若是三心二意,怎么肯为你喝下玲珑丸。”

“我不该让他去……”

“你这倔脾气犯起来,连爹的话都不听。”

“孩子保不住了……”

“九华!别胡说!”

“爹……”

“静养几天就没事了。”

“这负担本应是我的。”

“你身子弱,会和你叔父一样,所以九熙才喝了玲珑丸。”

何九华哭得有些头晕目眩,他摇晃着身子走到桌前,胸口一阵阵刺痛让他的呼吸越来越困难。

“我去让你娘给九熙做点吃的,睡了小半天了,醒过来肯定会饿。”

何九华只是向父亲挥了挥手,桌上的茶已经冰凉……

🌸

“哎呀先生,真是不好意思。你说这两个孩子,唉。”

“何叔,我听云雷说我师父只有两粒玲珑丸,怎么九熙他?”

“事到如今也不瞒您了。哪里有什么玲珑丸啊。”

何全顿了顿,看着满脸质疑表情的孟鹤堂,微微一笑继续说道。

“我们家是外乡人,小时候跟爹妈过来,就再也没离开过。我们那个地方有些男子一出生就带着凤凰胎记,但凡有这个胎记的人,只要与真心相爱的人在一起,定会为其孕子。”

“这……”

“男人怀孕逆天行事,都是九死一生,能闯过鬼门关的也只剩了半条命,还有些人连自己的骨肉都没来得及看一眼就撒手人寰。班主的玲珑丸保胎也保命,可惜啊,这为了沈璧情做的玲珑丸,最后也没救回他的命。”

“九龄的生父?”

“我兄弟,九华的叔叔。”

何全苦笑着叹气,无奈。

“九良有胎记,我……还笑过他……”

“其实在您和吴家小姐联姻消息公开前,小先生就已经有了您的骨血。他怕失去孩子,才喝下了玲珑丸。”

“何叔,您别说了…”

“而且这几个孩子都是璧情捡来的孤儿,与你师父没有一点关系。因为带着凤凰胎记的男孩被视为邪物,一般一出生就会被家人抛弃。我弟弟心善,都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儿子,把他们养大,教他们本事。后来璧情遇到了班主,周班主自然也把九郎和九良视如己出。再后来啊………他们就有了九龄……”

“何叔,别难过。九龄现在过得舒心着呢。九熙也会没事的。”

“唉,但愿好人有好报吧,九龄好好的就是给璧情的在天之灵最大的慰籍。”

孟鹤堂环顾四周,显然心情早就飞走了。这时何全才转过神来,他忘了最重要的事。

“先生啊,我带您去见小先生吧。这只顾着唠家常了,哎呀。。”

“没事,说说话挺好的。”

“小先生他刚刚好了点儿,这火气还没降下来,一会儿见着了,不管他说什么,您都多担待了。”

“何叔,我现在恨不得他打我骂我一顿解解疼。”

“哎呦使不得使不得。。您先跟我去南院吧。”

🌸

孟鹤堂举步维艰,跟在何全身后,双腿像是绑了铅一样'沉重。南院种了两棵梅树,在这寒冬腊月里盛开,异常美丽。

屋子里还亮着灯,窗上映射出了他极想念的人,孟鹤堂几次想破门而入,把周九良抱在怀中再也不放手,此时,懦弱却成为了他的绊脚石。

孟鹤堂贴在了窗前,静静的感受着他命中人的气息,熟悉的温柔,一点点戳在了他的心尖上。。

“婶子,这几天都没见到九熙,他不会真的去了北京城吧?”

“这些日子,我一直在这边照顾您,他们爷仨的事我也不知道。”

“我自己的事还是我自己来解决吧。您跟何叔说说,就别折腾九熙了。”

“您就别管啦。身子养好了,比什么都重要。诶呀,周雨堂?这是给孩子取名了?”

“婶子,好听吗?”

“好听好听。雨堂,与堂。先生和小先生这辈子是分不开了。”

“婶子,九良只是给自己留个念想。我与孟鹤堂已经没有关系了。”

“怎么会没关系啊。您肚子里的这块肉就是在扯着你们的命啊。”

院子里,何全咳嗽了几声冲着屋子里的人说了句,“老婆子,回屋歇吧,天不早了。”

“给小先生洗洗身子就走。”

“哎呦你给我快出来!”

何婶一听老头这个态度,就是要冲出来跟他打一架。这一开门,就见到一位俊美的翩翩公子藏在门后。何婶顿时领悟。

“是先生吧,您可算来了。小先生还没睡下呢,您快进去吧。”

“婶子,您受累了。”

“进去吧…”


孟鹤堂终于踏进了南屋的内室。一曲字正腔圆韵味儿十足的打龙袍,唱得是不温不火。周九良一身白衫,倚靠在床边,双手摸着高高隆起的肚子,脸上挂着的笑容,温柔似水。

“儿啊,等你长大要好好读书识字,要做个有出息的孩子。找一个好姑娘,成家立业……爹就算是死,也能走得安心。”

孟鹤堂再也控制不住,眼泪似洪水猛兽,几个月的不安与忍耐,思念与无助,都在此时一同爆发。

面对日思夜想的挚爱,孟鹤堂双膝跪下,是为了赎罪。是因为心中的亏欠。周九良剧烈颤抖的身体,目光锁死在眼前为他跪下的人,可是所有的怨恨,憋在心里的苦痛却无处宣泄。

“九良……”

“孟鹤堂,你该为谁跪?”

“师父……”

周九良的精神防线彻底崩塌,他撑在床边,一股子血气涌上喉咙,紧紧捂着嘴,却挡不住从指缝之间涌出的红色。这触目惊心的红,把孟鹤堂的心击得粉碎。

“九良!!九良!!!你打我!!骂我!!!别生气!!我求求你!”

孟鹤堂把虚弱得瘫软的周九良放倒在床,轻轻抚摸着九良腹中的娇儿。

“我差点就把你们爷俩给弄丢了!”

“孟鹤堂,你放了我吧!”

“我告诉你,自我踏进了新叶城,我就已经把自己的退路封死了。”

“回家吧,孟家少爷……周九良一个戏子不配与您撕扯不清。”

“我喜欢雨堂这个名字……”

“吴家小姐才是您的妻……”

“有名无实的夫妻。因为要保你的安全才要与她成亲,我错了吗?”

孟鹤堂吻着那满是血渍的手,已经容不得周九良有半点的迟疑。

“你发誓,绝不再离开?”

“我发誓!”

“要把雨堂当成心头肉。”

“他是我的命!”

“九良还是你的小先生吗?那个被你宠在手里的孩子?”

“这辈子是,一辈子都是。下辈子孟鹤堂还要跟着你宠你。”

“其实我不恨你……”

“我宁可你恨我…”

“我就是心疼我爹,他临终前惦记的人是你,还嘱咐我一定要保住孩子,平平安安的生下他。”

“我在,你和我儿一定会平安无事的,我会让师父安心。”

“孟哥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地上太冷,你上床吧…”

“九良……”

孟鹤堂侧身靠着周九良的背,双手环绕在他的肚子上。几个月的分别,本应是小别胜新婚的两个人却在一起感受着宝宝的胎动,这是何等的安心与幸福。

🌸

白雪皑皑的新叶城终于见到了太阳,暖暖的清晨照得人舒舒服服,小城里一如既往的热闹,而静书院大门紧闭,孩子们在门口等了许久也不见他们的先生缓缓而来。

“听说尚先生病了。”

“去了一趟北京城,回来就病倒了,到现在还没醒呢。”

妇人们交头接耳议论着,也不顾孩子们的感受。有的小姑娘被吓坏了,一直哭嚷着要尚先生回来。等到何全步履蹒跚的从城西走过来,书院门前聚集的人越来越多。

“各位,让大家担心了。小儿尚九熙身体欠佳,这些日子学院就暂时关了。我会给孩子们安排其他的教书先生。”

“那尚先生怎么样了?有没有大碍啊?”

“不碍事不碍事,休息些日子就没事了,孩子们要乖乖等先生回来。”

“好!”

🌸

天暖和了,万物生灵都显得那么有活力。周九良早就醒了,舍不得叫醒一路奔波而来的孟鹤堂,他太累了,真的太累了。

周九良就这么望着沉浸在梦乡中的人,俊俏的容颜中带着周九良深爱的刚强。他知道,这人就是他可望不可及的避风港湾。

“小先生?您起了吗?”

何全的外甥女端着还冒着热气的早饭过来,周九良第一次这么晚都没出来,小丫头有些担心。

周九良也是一愣,之前自己的生活起居都是何婶一个人照顾,小溪很少往南屋这边来,今天这是怎么了?

周九良起身给还在熟睡的孟鹤堂塞了塞被子。披了件衣服就去开了门。

“小先生,我先去给您打水洗洗,饭都快凉了。”

“小溪,何婶呢?”

“在华哥那儿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九熙的孩子没了,华哥疯了。”

“孩子??九华疯了?”

“前几天九熙不是去了趟北京城嘛,本来刚怀上胎气不稳。一个来回,再受了风寒……”

周九良傻傻的坐在桌前,现在他的思绪异常混乱,一个慌张把热腾腾的米粥打翻在地,惊醒了内屋的人儿。

“九良??”

孟鹤堂以为他又是不舒服了,连忙跑出来探个究竟,看到他没有什么难受,这心才放进了肚子里。

“孟哥…孟哥……九熙他……”

“我听到了,我过去看看。”

“等我一下,我去换个衣服。”

“不行,你身子不好。”

“孟哥!九熙是为了我啊!”

“我知道!你要是再有个意外,他不就是白受这个罪了吗!”

“不行,我一定要去陪他,孟哥!!”

“好好,但你要听话!”

🌸

明明是阳光明媚的温暖,折射在身上却是一种地狱般煎熬的刺痛…

天上的白云自由自在,无牵无挂。何九华不自觉伸出了手臂,想去拥抱。

“孩子…你在天上要好好的,不会再有谁伤害你了…你也不会再有我这样狠心的爹了……”

家人不知该怎么安慰三魂丢了七魄的何九华,在得知自己的骨肉已经胎死腹中后,何九华就失了心,疯了……

夜里疯了,天亮之后变得很安静,一直坐在院子中央,仰头遥望着碧蓝的天空,时而笑时而哭,时而自语时而沉默……任谁都唤不回这丢了魂魄的人。

周九良不敢快行,一步步跟在孟鹤堂身边,再是万般焦急,也只能乖乖听话。何九华像是没看到来的人,依旧对着天空高高举起双臂,自言自语。

“孩子,你爹为了你受苦了,你的离开是活生生的割了他的一块肉…一块锥在心上的肉……我怎么把你还给他啊……”

周九良太惦记屋里那遭罪的人,虽然也心疼着何九华,但他还是没有在院子里多停留半步。孟鹤堂护着爱人进了屋,搬了个凳子坐在何九华身旁,那空洞的眼神才一时有了些光。

“九华,孩子在天上看着你呢。别让她太难过了。”

“九熙流了好多血……他想保住孩子……”

“只不过是她和你们无缘。”

“她是九熙的命啊,这血债我怎么还!”

“哪有什么血债!九熙不会怪你的。”

“不,他会!”

何九华悲极而泣,这段情缘尽了,自己亲手毁了这爱情,他信誓旦旦要呵护一生的人,成为了爱的绝唱。

“你……又替我做主了……”

尚九熙拼尽全力却依然气若悬丝的靠在屋门,就算是因为失血过多导致连站都没办法站稳,他还是下意识的保护着身边的周九良。何婶赶忙给尚九熙披上了件厚外衣,支开身子不便的周九良。何九华没有回头,他的悔恨充斥着每一根神经,尚九熙越是温柔,他就越是痛恨自己。

“你要是疯了,这债我找谁还?你过来……何九华,你过来!”

“九熙……”

“我已经走不动了,你过来!”

失去女儿对尚九熙的打击是致命的,撑着最后的坚强他不想放开何九华,他爱得刻骨铭心,倾尽所有的努力去呵护了他十几年,若是以这样的方式结束,尚九熙太不甘心。

何九华真的失了魂,尚九熙在离他并不远的地方,这条路他走的却是如此艰难。

“九华…”

尚九熙抱住了失魂落魄的人。这怀抱的温暖彻底击溃了何九华的防线。撕心裂肺的痛哭着,让铁石心肠的何全都不忍动容。

“九华…”尚九熙忍着眼泪。倔强的扳过何九华单薄的身体,在他的肩头狠狠的咬上一口。

这一口,何九华没有躲避,没有挣扎,更没有呼痛。很快,他的肩头就渗出了血迹。惊了在场的所有人,只有何九华明白,尚九熙的恨都刻在了这里。

“我尝过的滋味要比这个更痛……剩下的,你都要还给我……”

“九熙……对不起……”

“你怎么这么傻啊……”


回家的路上,周九良一直没说话。在给何九华处理伤口的时候,他真的不敢相信尚九熙到底是用了什么样的洪荒之力,把九华的肩头咬得血肉模糊。

是失去了女儿的痛苦吗?周九良想起了周筱凤临终前跟他说过的话。带着凤凰胎记的人与普通人不一样,一旦腹中有了爱的延续,那便是与生父的命锁在了一起。如果有什么意外,生父所要承受不仅仅是单纯的疼痛,而是会经历一场真真切切的骨肉分离,父体会感受到孩子的离去,个中滋味,恐怕尚九熙最清楚。

“孟哥,我不能让雨堂有什么闪失。”

“我在呢,你就安心吧。”

“你不能走。”

“我怎么舍得走。”

周九良有点累了,他靠在孟鹤堂的怀里有了些困意。路边有个小凉亭,孟鹤堂扶着他的人儿过去,把自己的外套搭在了周九良的身上,轻轻柔柔的说着

“你先睡会儿吧,孟哥的怀抱可暖和了,靠过来试试。”

🌸

一转眼,春暖花开。这些日子,静书院又收了几个孩子,尚九熙把所有的精力都留给了孩子们,他说每一个跟他有缘的孩子都是他的宝贝。何九华任由他去做,哪怕学院的教书先生已经不够用了,只要尚九熙决定的事,何九华从不犹豫。

日子一天天过,周九良临盆的日子也越来越近,因为身子骨太弱,频繁的胎动让宝宝有随时随地降临人世的可能,孟鹤堂每日如坐针毡,饮食起居样样小心,尤其在夜里,周九良一个翻身,就能把他孟哥吓哭了。

痛并快乐的生活,是周九良梦寐以求的。最让他开心的是,尚九熙终于解开了心结,再次包容了何九华。两三个月的无言与冷漠,因为何九华晕倒在静书院后,一切都改变了。

🌸

“大夫怎么说?”

尚九熙送大夫这一会儿,何九华就变得不安分了,只穿了件薄衫,在地上溜溜哒哒。

“胎气还弱,再养些日子看看,这保胎的药必须按时吃。”

“我可不想卧床,压抑。”

“你还是不难受。”

“我想听相声。”

“你听话,带你去园子。”

“听你和孟哥的。”

尚九熙瞪了他一眼。何九华一副洋洋自得,父凭子贵的优越感相当强烈。

🌸

日落西山,何家的大院子热闹得很,街坊四邻都过来凑热闹,他们很意外,一向文弱的尚九熙竟然会说相声。周九良和何九华坐在一起笑语不断,在何全眼里,这两个孩子就是一副再美不过的风景,看这其乐融融的一家人,他想起了弟弟和周筱凤,竟是偷偷抹起了眼泪。

🌸

所有的不幸,可能都是在一瞬间降临的,毫无征兆。原本快快乐乐的时光被院子外的躁动打破了。

万万没有想到,闯进何家的人是张云雷………






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10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